卅多天之後 
悲傷還在 
不過  我想換個心情來記念 


外公幾十年來保持每天睡前撕去日曆的習慣 
但家中的三本日曆  一直停留在這個日期 
永遠也等不到主人...
IMAG0083  



當天日曆上的小格言是這麼寫的 
多少也能表達出外公淡世的態度 
IMAG0084  


九個月後的清晨4 點多 
在手機鈴聲不斷催促下驚醒     
"阿公要回家了"  簡短的話讓人瞬間心頭一緊

這段期間的起伏  沒有人無知到會以為能再擁有一位活蹦亂跳的長輩
但總還是希望那份奇蹟會降臨   
醒來就好...  張開眼就好...  心底不斷有著最卑微的小小期盼 
最起碼還有雙能握著溫熱的手 
最起碼還有著能輕輕擦拭的臉   
最起碼還有對時而會轉的眼 
最起碼還有需要修剪的髮鬚 
但  就是無法代替他的病痛 
二百多天之後  外公自己決定放手了  

二年多前那場丫嬤的告別式還歷歷在目 
怎麼這麼快就要再來一遍... 滿心不甘地想
看著在眼前的丫公平靜地躺著  
雖然我們拚不過時間就差一步  還是趕不上最後一面 
但最起碼他是在熟悉的家裡安詳地走 
心中再多的不捨就讓淚水代為宣洩  
從今爾後  思念取代牽掛

可能是這段時間大家心裡有些準備 
"丫公再也不用受折磨了"  在哀傷之餘彼此這麼安慰著
大夥心情也平靜許多 
我想應該不只我有著複雜的情緒   
一方面覺得很難過   
一方面又希望丫公能脫離苦楚 
雖然我沒辦法像傳道說的 "歡送" 逝者離開 
可我是願意用一種悲慟中帶著欣慰的態度向丫公告別 
人生到了最後  仍是各種交織不斷... 


雖然因為沒有當家做主的人  而產生一些小小紛擾
總還是依照丫公早就交待的  不收奠儀
於是  親友們改送花  數日下來便成了花海 (這只有一半吧~)
IMAG0165  


高架花籃都要放到隔壁小舅家才行 
告別式前一天已經將整個走廊團團圍住了 
IMAG0170  


丫公相交近六十年的好友所送 
這對花籃非常美麗壯觀  展現出一甲子的濃濃情誼
其中一位叔公天天去田裡之前都來看丫公  
我到現在都忘不了他臉上的神情  充滿不捨...
IMAG0166  


對於一生務農的丫公來說 
最後一程有這麼多美麗的植物相陪 
天上的他是會高興的吧~ 

這篇報導的記者之前就採訪過丫公 
感謝她讓我們有了可以收藏的紀念  (當然也要多謝俊彥的安排)
IMAG0175  


是的  丫公有塊有機田
我第一次看到時超意外的 
沒想到丫公有如此先進的思維 
相片小畫家上傳  


他按時去上課  
天天抄寫田裡的狀況 
用心照顧這些美麗的稻米 
P1060121  



在丫公的記事本裡除了記錄每天的生活重點 
還有數十張剪報 
那些不是他的報導 
是一些因事故需要救濟的人 
他會默默地按著報上的記載去找到當事人 
或是拜託村里長代為轉交他的心意 
他總說  他也是苦過來的人
對於當時來照顧丫嬤的外傭他也是同理心待她們 

就說丫公多麼的不願意麻煩子孫   體諒眾人
那幾日氣象都說會下雨  但最多是陰天而已 
告別式那天預告氣候不佳  我還小擔心了一下
沒想到  白天連滴雨也沒有  溫度還頗為適宜
直到所有程序順利完成  住在北部的人陸續要去搭車
雨  就一盆盆狂倒下來了!!!

丫公與丫嬤以及在天上的家族長輩相聚了 
屬於二老一切的一切  都在我交帳出去之後告一段落 
所留下的  就是腦海中那些不變的記憶 

-----------------------------------------------------------------------------------------------------------------------------

親愛的外公 
請您一定一定不要把我忘記 
來世  再撿我去當孫兒 
我們要完成這世未實現的約定  <可以跟丫嬤一起了 :)>

還有還有 
下星期回去看您們喔~
我被指定貢獻一道菜 
會做美味的醉豬腳  要來吃吃看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gu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