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久沒 "過" 清明節了
自從父母離婚之後   就沒有人通知我要掃墓   雖然我姓那個姓
所以清明節對我來說  就是放假 

今年  因為外婆的關係
過年時我便決定要回來  還很認真問了外公  到底可不可以去
外公開講 : 按習俗嫁出去是要掃夫家的墓   但現在時代不同  妳們有那個心  哪有什麼不能去  對不對....

外公是他們那代僅存的男丁了  所以很多事都他作主
他原本是打算星期天祭祖  結果他疼愛的長孫要去清境玩  所以便改在星期一
星期天晚上  我在房間打算擦油  聽到大舅的聲音便跑出來
剛好聽到他說  明天有個從馬來西亞的要去哪裡哪裡八點半要到  所以他可能趕不到
外公沒出聲  只微微將頭抬了一下
接著大舅又問 :  那明天有幾桌(每年掃完墓會聚餐) 
外公 : 五桌
大舅 : 怎麼有那麼多 ? 
外公 : 你二姐三姐都要去  所以加了一桌
大舅 : 那桌錢怎麼算 ?
外公 : 錢我會出啦  你不用耽心
大舅 : 不是誰出的問題  大家要說好  不然到時付錢的時候沒人付  那很難看....

坐在外公後面的我一句話也沒吭  也看不見身為老父親的表情
接著大舅往外走去小舅家 
我跟外公都沒出聲  我也無法猜測他的心意
我曉得那個小小的抬頭顯示出了他的意外 
而彎著的背也無奈抗議著 

但我可是非常不爽 !!!

今年是他老母親過世的第一個清明節 
他這個長子為了去賺錢  不去掃墓
人家是因為要上班不能參加  他自己開車是老闆
而且前一天晚上才來講 
這個客人不是包車  應該是今天才叫的車
我不曉得這客人是給他三千還是三萬 
也或許賺錢對他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只是我怎麼也不明白 
住的是老父分的房產  
有固定退休金領 
老婆也不用賺錢樂當義工 
不愁吃穿的他要這麼努力賺錢 ?  (前一天傍晚就休息了  他說不用賺那麼多...)

我看懂了  也願意承認了  他真沒那個心
從出殯時就有跡象 
他要長子哥哥的頭銜權力  但實則對這些事務沒感覺
沒那個心其實也勉強不來 
但就不必到處宣揚做了什麼又什麼  真正令人厭惡是這個  
還給我計較桌錢誰要付   你們家坐了一桌  你怎麼沒把錢拿出來  靠~

外公有重男傳統  他雖然嘴裡說沒有  但很多事仍有端倪 
也無所謂  很多人都如此 
但那些被重視的人  是不是能好好地珍惜自己的身份
不用你去迎合面子  不用你肩負奉養責任
外婆生病後所有的花費都是她自己的錢  還能留一點給子孫當 "手尾錢"
外公八十幾歲了自己做早餐  洗衣服  整理家裡
還能有什麼重大事需要配合 ?
長孫出去玩不用先問一聲何時要掃墓 
長子為了賺錢不去參加每年重要的家族活動 
這個長子嫡孫的家庭怎麼這麼不貼心呢 ?


自從外婆過世後  大舅媽有意把握機會要與這些大姑小姑示好
我覺得這樣也好 
既然當初是為了照顧外婆大家不愉快  那麼現在衝突點消失
也就沒有必要把心結一直留著  看清楚對方的心意就好
但才沒多久他們家又惹到我了   
我不是個孝順的人 
論輩份  也沒權力批評
就是看不過去  非講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gu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